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六十八)生日


或许是有萧景琰在旁,隐瞒病况的压力压住了病症,又或许是重回少年时光的片刻嬉笑打闹让他开怀不少,总之整整一晚,梅长苏都没出什么太凶险的状况,只前半夜发烧咳嗽得厉害一些,而且几乎都没怎么咳血,到了夜里四更的时候就退了烧,接着就沉沉睡了过去,一直睡到了天光大亮。一睁眼,就见飞流守在床边,正聚精会神的逗弄着两只萌萌的小兔子。


“好可爱的小兔子啊,这是谁送给飞流的?”梅长苏好奇问道。


“水牛。”飞流开心的答道。


听到梅长苏醒了,萧景琰也从外间进来,见梅长苏一脸迷惑的坐了起来,笑问道:


“小殊,今天是什么日子啊?”


“什么日子啊?”梅长苏依旧不解。


“今天是你三十一岁生日啊。”


梅长苏凝神想了好半天,哦,好像是二月初六,确实是林殊的生日。这个日子已经十多年没再提起过了,几乎都快把它忘了。


“那你送他兔子干吗?”蔺晨觉得萧景琰这礼物送的实在是太可笑了,“不会是让长苏炖着吃补身体的吧?”


“小殊属兔啊?”萧景琰一脸梗直解释道。


蔺神医简直无语了,太子殿下送礼果然与众不同,有些不以为然的问道:


“属兔的人过生日就送兔子,那属虎的就得送老虎是吗?要是属龙的咋办呢?”


“你有所不知,小殊小时候很喜欢小兔子的,”萧景琰很认真的继续解释道,“林帅三十六岁得子,他们父子俩都属兔,所以小殊小的时候很喜欢小兔子。他说他喜欢小白兔红红的眼睛像红宝石,短短的尾巴像小绒球,两只长长的耳朵竖起来简直可爱极了。太奶奶以前就在他生日的时候送过两只小兔子给他作为生日礼物,他就养在自己房里,说那只大的像爹爹,那只小的像自己。还说每次喂给小兔子萝卜和菜叶,大兔子总是先让小兔子吃,等它吃饱了自己再吃。”


“他在自己房里养兔子,这……”蔺晨对这段林殊童年趣事显然大觉吃惊,“弄得满屋子兔子的臭味儿不说,简直毫无将门之风嘛,他老爹不得捶他?”


“林帅还是很宠他的,”萧景琰纠正道,“说起来这对于一个身份尊贵的世家公子来说算是一件蛮出格的事了,不过林帅说为将之人虽应有杀伐决断,但毫无慈悲之心可不行,会成嗜杀狂魔的。喜欢小动物说明咱们小殊有爱心,养吧养吧,高兴就行。”


这个说法基本上得到了蔺神医的认可,他也就终于闭了嘴。


不过萧景琰要给梅长苏过二月初六的生日,蔺神医心里总还是觉得有点儿别扭似的。因为他的好朋友是梅长苏,不是林殊。梅长苏的重生之日是正月十九,偏偏已经过去了。想了想又开始酸溜溜的抱怨:


“早知如此,就该在正月十九那天给你把生日过了。这下可倒好,让太子殿下抢了先手。都没让你在再造那日奉点儿什么东西上来孝敬过我,真是太亏了。”


其实正月十九也好,二月初六也罢,无论在瑯琊阁还是在江左盟,这十来年本没一个人张罗要给他过生日的。原因也很简单,林殊早就只能活在记忆里,母亲晋阳长公主也已故去,这个日子只会无端的惹起梅长苏的伤心事来,自然没有哪个脑子进了水的人会为他张罗这个生日。不张罗梅长苏那个生日则是因为,蔺大公子都说了,长苏的命是过一日少一日的,过生日是为了庆贺他离鬼门关又近了一步吗?不过既然生日的事萧景琰都张罗了,蔺晨也就趁此机会磨磨牙。


“正月十九那天我被打得好惨好吗?”梅长苏想了想,有些无辜的答道。


“你自己抖威风逞强,这会儿又抱怨被打得好惨了,”蔺晨也才想起来那天确实还有那么一桩事,撇了撇嘴恨恨的指出罪魁祸首,“那天是谁一个劲儿的嚷嚷下令军法处置的啊?”


“谁知道我那天那么倒霉,追风就惊了马闯到麦田里去了呢。要是没犯军法,你以为我挨军棍上瘾吗?”梅长苏明显一副受害者的表情。


“要怪你怪追风啊,还有送你追风的人,”蔺晨当着尊贵的太子殿下的面,很不客气的直指问题所在,“还是名贵的战马呢,这脾气也太倔了些,说受惊就到麦田里抽风。”


“怎么说着说着拐到我身上来了,”没几句话,萧景琰发现黑锅转眼又到了自己头上,于是赶紧分辩道,“马是我给的不假,可军令是哪个整天让人操心的家伙下的来着?小殊这次的惊人之举可又害我不浅,母妃知道了之后一个劲儿的骂我,说你是怎么照看小殊的?差点儿就让我去林帅牌位前罚跪了。”


“又害你不浅,”蔺晨似乎听出点儿弦外之音,“看来长苏这家伙不光祸害过我啊……”


“本性难移没办法啊,很小的时候这家伙就开始祸害我了,”萧景琰开始诉苦,“后来我们俩一起上战场,一次混战之中,我的马为流矢惊逸,我便被它甩了下来。紧接着敌军就围上来了,其他亲随很快都走散了,只有小殊很快找到了我。这家伙这下又寻到了欺负我到机会,举起马鞭就开始抽我,边抽边骂,说你个糊涂兵,你们七殿下哪里去了?找不到人我抽死你!其实以他的功夫,就算不用这一招,那几个敌兵也不是他的对手啊。”


梅长苏对萧景琰记仇能记这么久也是无语了,颇不耐烦的解释道:


“周围敌兵是不多啊,但是万一暗处有埋伏呢?我那不是为了稳妥吗?我那样挥马鞭子一抽,那些没脑子的敌兵以为你我都是虾兵蟹将,七皇子早跑别处去了,骗走了他们,咱俩这不才稳稳当当跑掉的嘛。”


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玩笑了一会儿,之后又聚齐院子里所有照顾梅长苏的护卫一起吃了顿长寿面。午饭过后梅长苏又开始发起烧来,萧景琰一直给他擦汗敷冷帕子,正心疼得要命的时候,列战英匆匆进来说金陵有要紧的消息传过来。


梅长苏见萧景琰再次进来的时候神色很不对劲,忙问道:


“是不是京城出事了?”


萧景琰点点头:


“母妃来信说父皇病势突转沉重,要我速归。”


上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六十七)照顾

下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六十九)生离

评论 ( 65 )
热度 ( 14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芜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