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六十九)生离


京城传来的急信让萧景琰遭遇了有生以来最难的一次选择。一边是小殊拿命换来的储位和朝政稳固,一边是重病垂危的小殊。其实整个下午他都在布置回京的诸项事宜,但一想到这个时候离开衮州,他就觉心如刀绞一般。


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梅长苏,这个时候也很难再安心休息。他一面找来列战英,把诸如谁来传的信,那人是奉谁的命令来的衮州,回程如何护卫种种细节逐一询问嘱咐了一遍,又找来黎纲,询问京城局势是否有异动。最后仍旧不放心,央求了聂锋率少量精兵随行。忙活完这一大堆事,待到萧景琰重新进来看他的时候,天早已经黑透了。


“陛下病重,无论如何你都应该速速返京的,”梅长苏靠在床头靠枕上,拉了萧景琰的手,一边凝神细想一边缓缓劝慰他道,“论孝道,太子作为天下表率,此时更在守在跟前服侍以尽人子之事,而且陛下若有万一……”


梅长苏没有继续说下去,萧景琰却当即就明白了他的意思:如若梁帝此时有个好歹,自己却不在京中,万一有人铤而走险控制宫城假传圣旨,来一道废黜太子另立贤者的诏书,或者是仿效公子扶苏故事,直接一道诏旨赐死自己,那到时候事情就麻烦了。就算自己抗旨不遵率军回京平叛,一来大梁刚刚经历大战,哪里还经得起这样的内耗?二来大梁若是再经受这样一番折腾,就算没有外敌入侵,恐怕自身的寿数也将岌岌可危。


“我知道,我知道……”萧景琰喃喃答道,“只是你……”


“不用顾念我,”梅长苏看看面前低头不语的好友,温言安慰道,“你看最近些日子我已经什么事情都不管了,军务都是你和蒙大哥在处理,让我休息就休息,让我吃药就吃药。虽然暂时派不出合适的人选接替,可是你也说了,待你回京之后,原先送到我这里来的那些事也都暂时都直报东宫,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?”


他话虽这样说了,但预想萧景琰应该不会这么容易安抚好,他也早就准备了一车子诸如“等你回去安顿好了再来接我”之类劝服的话,谁知还没开口,就见萧景琰一把握住他的手,反过来安慰自己道:


“你放心,我会保护好自己,守护好大梁,我不会让自己遇到危险,也不会让大梁重陷危局。有你在这儿看着我,我不敢不好。”他这话说得有点儿像生离死别的味道,才刚一出口,他就惊觉自己失言了,于是赶忙又掩饰道,“你这病,说起来都是思虑太过才惹出来的。从前都是我不好,遇事固执冲动,才惹得你每每悬心,以后再也不会了。所以相信我,放宽心养病,好不好?”


梅长苏闻言微微皱眉,抬头看了萧景琰一眼,发现他说完这句话之后,眼神就一直躲着自己,再仔细看他这悲戚的神情,心头不禁一阵哀伤:他知道了。自己来日无多的真相,他怕是全都知道了。


“好。”片刻的迟疑过后,梅长苏随即毫不犹豫的答道。


然后两人就这样静静的对坐,过了好久,萧景琰终于还是忍不住一把抱住了面前即将永别的好友,紧接着,梅长苏也紧紧的抱住了对方,感受着他那起伏滚烫的胸膛,两人在彼此视线不能所及的地方各自垂泪却又不敢出声。


如果时间可以在这一刻凝固,那该多好!


片刻的悲伤之情宣泄过后,这对双眼哭得通红的好友终于重新拾回了克制和理性。


因明日一早就要赶路,所以梅长苏不准萧景琰再在自己房里守夜。最近两人一直是朝夕相处日夜相伴,萧景琰也担心一朝别离会让小殊情绪波动更大加重病势,想来还是有一晚的缓冲过渡或许还能稍好些,所以强自振作了一下精神干干脆脆的嘱咐道:“明日我一早就走。你每日只清早那一段时间能睡个安稳觉,就好好卧床休息,别起来送我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梅长苏点点头,没说一句反驳的话。


待到第二天清早,天还没亮,萧景琰便蹑手蹑脚的轻轻走进梅长苏卧室里间,和好友做最后的道别。借着油灯昏暗的灯光,看着沉睡的小殊枯瘦的面庞,就仿佛那即将熬干的灯油一样,他只觉鼻子一酸,泪水一下子就涌了上来。


然而他对小殊已然有了承诺:保护自己,守护大梁。事到如今,除了坚持走下去,已经再无别的选择。萧景琰就这样站在门口默默挣扎了不知多久,理性和克制终于还是代替了悲痛和软弱,随即狠了狠心,一转身头也不回的迈出了房门。


从卧室门口到院子大门,这短短的距离好像有千里之遥,萧景琰一路都不敢回头,他怕自己哪怕只是回头看一眼,就再也踏不出这个大门。


直到即将走出院门之前,他才猛的一把抹去了脸上最后的泪痕。从今以后,他不会再哭,也将和过去的自己告别,和那个很久以来都活在小殊病弱而又宽大的臂膀之下的萧景琰告别。如果说过去的十几年里,皇长兄和七万赤焰英魂的生命都是活在小殊身上的话,未来的日子里,他们的生命和小殊的生命一起,都将活在自己身上。


躺在病床上的梅长苏这时看起来睡得很是安稳平静,只是泪水偷偷顺着眼角不住的滑落下去。生离或是死别,哪一个更难熬他也不知道,他只知道从踏上雪冤之路的那天起,自己保得住景琰平稳坦荡的帝王之路,却给不了他舒心随性的后半生。


未来的日子里,他虽能拥有无人能及的帝王荣耀,却也不得不品尝高处不胜寒的孤独,终生将与案牍孤灯为伴,也会生活在一个忠奸难辨的不真实世界里,偶尔还会感受到盛极必衰登高必跌重的恐惧吧。而所有的这一切,他只能一个人孤零零的去面对,自己终究再不能陪伴他了。


“景琰,抱歉……”


伴着一声低低的哽咽,梅长苏终于忍不住躲在被子里哭出了声。


随着院子外面的脚步声马蹄声渐行渐远,他的心似乎也随着萧景琰远去了。


上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六十八)生日

下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七十)惊心

评论 ( 108 )
热度 ( 16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芜菁 | Powered by LOFTER